心电图你知多少?

2008-03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心脏本身的生物电变化通过心脏周围的导电组织和体液,反映到身体表面上来,使身体各部位在每一心动周期中也都发生有规律的电变化活动。将测量电极放置在人体表面的一定部位记录出来的心脏电变化曲线,就是目前临床上常规记录的心电图(用ECG表示)。正常心电图上的每个心动周期中出现的波形曲线改变是有规律的,国际上规定把这些波形分别称为P波、QRS波、T波,有时在T波后,还出现一个小的U波。此外,一个正常的心电图还包括PR间期 (或PQ间期)、QT间期、PR段和ST段。P波代表心房的除极波,QRS波代表心室的除极波,T波代表心室的复极波。PR间期代表由窦房结产生的兴奋经由心房、房室交界和房室束到达心室,并引起心室开始兴奋所需的时间,QT间期反映心室除极与复极过程总的时间,也代表心脏的电收缩时间,ST段代表心室各部分已全部进入去极化状态,心室各部分之间没有电位差存在,曲线又恢复到基线水平。当心脏因缺血受损或坏死时,心电活动的变化能正确及时地反映在心电图上,表现在各个波形的异常变化和进行性演变过程,为医生提供诊断心律失常、心室肥厚、急性缺血、心肌梗塞等心脏疾病的可靠依据。
  心电图对冠心病的诊断具体意义如下:
  (1)冠心病心律失常:心电图检查是诊断各型心律失常的有效方法,对心肌梗塞、心衰及心脏直视手术患者连续进行心电图观察,有助于及时发现并处理重要的心律失常,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。
  (2)冠状动脉供血不足:心电图对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。当心绞痛发作时,心电图可以出现缺血性ST-T改变。对于心绞痛症状不典型、且静息心电图无明显原发缺血性ST
  -T改变的可疑冠心病患者,可以作心电图负荷试验诱发心肌缺血,以明确诊断。
  (3)冠心病心肌梗塞:在心肌梗塞的诊断上,心电图是必不可少的项目。临床上根据肯定性心电图改变一项,即可诊断为明确的心肌梗塞,病史可典型可不典型。以心电图为依据可以判断梗
  塞的部位、范围、程度和时期,推测有病变的冠状动脉分支及预后,为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。
  (4)评价某些药物的治疗效果及毒副作用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